Bialetti 3人 摩卡壺

IMG_1267[1].jpg

前陣子在看義式咖啡機,發現2萬以上是陽春款,3萬基本款,4萬中上款,4萬以上…….主要是預算上的問題就知難而退,再加上義式咖啡機有清洗保養的問題,也滿麻煩的。

就在茫茫網路中,發現有一個東西叫「Bialetti摩卡壺」,是由義大利人Bialetti(比亞堤)發明,摩卡壺是利用水蒸氣的壓力將底部的水往上推至中層的咖啡粉,最後推至上層變成了咖啡,第一次使用時跟小孩一樣感到非常新奇好玩有趣,體驗等待咖啡的感覺。

他的構造很簡單,買來拆封後,將上壺跟下壺分開,中間會有個像漏斗的就是裝咖啡粉的

IMG_1344.jpg

使用方式為

1.下壺先裝水,記得水不要高於洩壓閥(下壺外緣凸出處)

IMG_1349.jpg

 

2.將漏斗上方裝滿咖啡粉,不用壓實咖啡粉,填滿就好,邊緣不要有咖啡粉(可以減緩摩卡壺的壽命)

3.將漏斗放在下壺的上方 

IMG_1350.jpg

4.將上壺鎖上 

IMG_1346.jpg

5.鎖上後放至火源上方 

6.開火,記得火源寬度不要大於底部

IMG_1342.jpg

7.當咖啡煮出咖啡水後,水超過中柱的一半時就可以關火了,如果一直等到不出水再關,會煮出有焦味的咖啡。

IMG_1343.jpg

這是煮好後的樣子,旋開時記得用個布包住旋開,會燙…

IMG_1352.jpg

用泡茶壺和熱牛奶可以簡單的打出奶泡,就可以變拿鐵啦~

IMG_1351.jpg

 

另外有幾點大家應該會有疑問,我可以回答大家

問題1.請問下壺的水是要用冷水還是熱水? 

我的回答是冷水,因為我喜歡慢慢等待咖啡煮出的感覺,利用時間跟朋友聊聊天,另外我相信營業用也是用冷水,至於好喝不好喝,請各位可以自行比較兩個差異,喝看看口感做決定,網路上回答見人見智。

問題2.我要買幾人份的摩卡壺?

請看平常家裡喝咖啡人口決定,如果是夫妻2人喝,就買兩人份,但如果喝較濃(覺得小7的拿鐵沒味道的)就多+1人份,等於一個人喝1.5杯,所以我買3人份就知道我們夫妻喝的比較濃。如果你買了3杯份的,只放了1半粉煮,水也減半,我喝過,味道不是很好,感覺中間層過空,過度滾動,咖啡變濁,有細微粉未會煮出來,如果有客人要共享就多煮一次吧,等於3杯份煮2次等同於6杯份,沒那麼多人喝不完就….倒掉吧,買了3人就是3人份,粉量盡量不要調整。所以不建議買大的,會浪費咖啡粉。

問題3.一定要用專用的瓦斯爐嗎?

不用,用家用瓦斯爐就可以了,爐口太大無法放的話,至五金行百貨行買一個鍋架就可搞定擺放,火開最小就可以用了,一切搞定。

問題4.咖啡粉的選擇?

最簡單的方式為購買「MOKA字樣」專用咖啡粉最省事簡單,已經有專業的人特別找出適合摩卡壺的咖啡豆及粉的粗細,但你如果想要便宜的話,調成適量的粗細也可以,但是不是適合摩卡壺煮,就要慢慢去試看看了,如果你是達人,喝得出來好或不好,可以嘗試看看,我不是達人 ..所以現成MOKA粉直接煮又快又好喝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